依于仁 游于艺

一百次

各有各的活法,没有必要为别人的想法而活,太累!

蔡澜:

对生儿育女的观念,我早已看得很开。 
这是旅行带来的礼物,当你在欧洲遇到许多夫妇,你就会知道没有子女,人,照样可以活得很开心。而且他们的父母,也绝对不会怪他们为甚么不传宗接代。 
一齐旅行的团友,多数只是夫妇一对,有的和我一样,不相信一定要;有的儿女已成家立业,没人在他们身边,也和我一样。 
「哎呀,你不知道家庭的乐趣,那多可惜!」有些人摇头。 
「哎呀,你自由自在,真是羡慕死我们了……」有些人点头。 
完全是看法,他们怎么想,对我一点关系也没有。如果做人要为别人的话而活,也是相当悲哀的一件事。 
虽然这么说,父母之言,还是要听的。最难过的那一关,还是担心家长对我的期望,这是非常的迂腐。不过,蔡家已为长辈传了六个孙儿孙女(哥哥、姐姐和弟弟各两名),只有我没有后代,我父母亲是默许的。 
看见友人为他们的子女烦恼,我捏了一身冷汗,当他们跑来和我商量时,我不知道怎么安慰他们。我有最好的借口:「我自己没有,不能了解,不懂得处理。」 
儿女背叛父母的例子也太多了,父母憎恶子女的个案也见的不少。让上帝去原谅吧,我们自己饶恕不了的话。 
新年期间,应该喜气洋洋,怎么思想那么沉重?还是说点欢乐的。谢谢那些生儿育女的家长,不然我们哪里去找年轻的情人或女友? 
「现在养一个小孩,根据统计,要两百多万港币。」一位带着一家人的团友说。 
另一位没有子女的笑嘻嘻:「蔡先生的旅行团团费二万多。我没有小孩,可以参加一百次。」

评论
热度(208)

© 顺其自然Bar | Powered by LOFTER